教育培训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正文

触摸文明|揭开三星堆的神秘面纱

时间: 2021年07月28日 阅读:


  悠久文化流传至今,古老文明璀璨依旧。夏商遗址逐渐浮现,三星堆还藏着多少秘密?37次考古只发掘千分之二,未解之谜仅露冰山一角,“迷”人遗址不断惊叹世人。今天,山东大学苏州研究院邀请到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孙华教授,带领同学们一起来揭开三星堆的神秘面纱。

  孙教授从既有发现与认识、新发现新认识两个方面展开,首先以时间为主线,梳理了三星堆遗址从首次挖掘到形成学术共识的背景知识,帮助同学们形成对三星堆埋藏坑的初步印象,然后通过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方式,娓娓讲述了关于三星堆人神像崇拜、宇宙观念、眼睛崇拜、统治阶级的新研究认识,带领大家徜徉在三星堆的历史长河。

  其中三星堆神树体现的宇宙观念给同学们的心灵带来了极大的震撼。

  两棵大铜神树的枝叶形态不同,其中一棵铜树枝条上翻,一棵铜树的枝条下垂,前者比较像桑树,后者比较像柳树。这使我们想到了中国神话传说中东方的扶桑(扶木)和西方的若木(细柳),以及与这两棵太阳神树有关的十日神话故事。

  “扶木在阳州,日之所曊。建木在都广,众帝所自上下,日中无景,呼而无响,盖天地之中也。若木在建木西,末有十日,其华照下地。”

——《淮南子·地形训》


思想碰撞·答疑解惑

  小曹同学:请问老师,研究三星堆对当代的意义是什么,我们能从中获得什么呢?

  鑫鑫同学:请问老师,三星堆遗址中发现了海贝,显然不产自远离海洋的四川盆地,该怎么解释?海贝埋入遗址又代表着什么寓意呢?

  雨雨同学:老师好,请问如何平衡三星堆文物的开发和保护工作呀?

  孙教授赞许了同学们严谨求学、善于发现、勇于提问的学习态度,从三星堆遗址发掘的社会价值、考古研究发现、古遗址保护等角度对同学们的问题逐一解惑。在孙老师的循循善诱下,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明白了古老文明对历史、对当代社会、对我们广大青年的重要意义。


收获·感悟

  996组湉湉同学:孙老师向我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三星堆考古进程和对三星堆考古未来的展望,让我更加深切地了解到三星堆文化和古蜀文化的重要意义。“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的三星堆文化终究会被我们揭开神秘的面纱!

  烟花上天不入地组晴晴同学:作为把蜀文化历史前推上千年的历史大发现,三星堆文化遗址的发掘是华夏青铜文明的一大亮点。不论是青铜人还是青铜树,都透露着先民对天地的敬畏之心与对生活的美好祈愿。

  文化叠韵组子琪同学:之前对三星堆文化都是只闻其名,但今天听了老师的讲解之后,我对它的历史、特色和意义都有了一定的了解。考古意义非凡,研究文物就像与古代对话,穿越时光重温时代印记。三星堆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走近它们,了解它们,才能更好的守护它们。


线下实践·风采展示

  人物访谈:菩提老组小钰同学

  访谈目的:了解当下退休居民的休闲娱乐和文化生活

  访谈对象: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阳光海岸曳舞团赵玉梅女士

  通过对阳光海岸曳舞团赵玉梅女士的采访,我了解到如今中老年人,特别是退休人员的休闲娱乐生活方式。由于小广场、公共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许多人开始选择用自己的方式锻炼身体,放松心情,最后逐渐成为独特而繁荣的文化生活现象,这也是社会进步的显现。

   

  实地考察:文明叠韵组小珣同学

  实践目的:参观中国海盐博物馆,重点了解海盐文化

  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一段段视频,叙述着中国盐业的沧海桑田,记录着中国盐业的栉风沐雨,镌刻着中国盐业的砥砺奋进,展现着中国盐业的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激励着中国盐业一代又一代儿女不忘历史,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为中国盐业改革创新发展做出新的更伟大的贡献。

      


  【作者:李小蝶 白玉利  编辑:李兵  审核:王琼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