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方雷教授做客湖畔论坛解读大国关系与周边安全

时间: 2018年05月07日 阅读:


2018年5月4日下午,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院长方雷教授做客第120期湖畔论坛,解读大国关系与周边安全,来自区内院校、企业的120多位观众参加了论坛。

 

大国关系历来是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关键因素,在国际体系转型和各大国寻求内政外交变革的背景下,大国关系进入了新一轮的深刻调整期。中国和其他大国的关系不仅影响到中国的发展,也影响着世界格局的变化。同时,中国目前面对复杂的周边安全形势,各种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时有显现,对中国安全提出了复杂的新挑战。

方雷教授从中美关系开始为观众解读与中国有关的大国关系,将中美关系理性大于感情、中日之间感情大于理性、中欧之间感情与理性兼备、中俄之间感情和理性都不足的关系一一作了阐述。关于当前中国的周边安全局势,方雷教授解读了中国与韩国、印度、蒙古、东南亚、中亚等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关系现状和未来发展走向,并对台湾问题进行了分析。

方雷教授认为“中国道路”的实践形成的长期、快速、稳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模式,这是中国对世界追寻更好发展道路的巨大贡献。中国倡导的政治价值观、社会发展模式和对外政策,会进一步在世界公众中产生共鸣和影响力,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湖畔论坛是由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理委员会(高教办)、苏州独墅湖科教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高端学术文化交流平台,自2006年开办以来,围绕“学术百家”、“文化聚焦”、“商界纵横”、“政坛风云”四大主题,至今已成功举办120期,邀请主讲嘉宾超过160人,听众总人数达3万多人。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