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祁庆生教授团队在废弃塑料生物降解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 2024年02月27日 阅读:


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是一类在全球广泛使用的聚酯型塑料,常用于一次性包装及纺织品领域,它在极大方便了人们的生产生活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固体垃圾,造成了塑料污染及资源浪费问题。设计稳定高效的PET降解酶用于生物降解PET废弃物近年来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已经有多种方法针对PET降解酶进行了改进,这些方法大多使用特定的静态酶-底物复合物的高级结构进行分析。而PET降解酶大多需要在高温下工作,此时酶的构象不断变化。将这种动态构象纳入酶工程设计中可以提高预测的精确性。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祁庆生教授团队开发了一种基于动态分子对接的底物亲和力分析策略,理性设计并获得了高活性PET降解酶突变体LCC-A2,在3.3 h内降解超过90%的消费后PET(Pc-PET)废弃物,并且99%以上的产物为完全降解的末端单体,是目前报道的最高效PET降解酶突变体。本研究中开发的ADD策略及PET降解酶突变体对于解决日益严重的塑料污染问题和能源危机具有重要意义。

2月21日,该研究以“Dynamic Docking-Assisted Engineering of Hydrolases for Efficient PET Depolymerization”为题发表在ACS Catalysis,祁庆生教授和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苏田源为共同通讯作者,研究院博士研究生郑义、助理研究员李庆宾为共同第一作者。

【来源: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编辑:杨欣悦  审核:王琼】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