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颜炳罡教授做客苏州畅谈《论语》与人生

时间: 2017年11月08日 阅读:


2017117日下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颜炳罡教授做客在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与区内300余名师生一起探讨《论语》与人生。

 

颜炳罡,复圣公颜子第七十九代孙,1960年生,山东临沂人。中国当代著名儒家学者,哲学家,民间儒学、大众儒学倡导者。1983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哲学系,留校至今。现为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尼山圣源书院执行院长,复圣书院院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山东周易研究会副会长,山东孔子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孔子研究》编委、韩国成均馆大学《儒教文化研究》编委等。颜炳罡是中国当代新儒学的代表人物,长期以来致力于中国哲学特别是儒家哲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尤其热心儒学传播事业,在山东大学义务开设“四书原典”公益讲堂16年,不设学分、公益开放,来者不问、往者不究,每周一次、从不间断,被山大师生尊誉为“颜四书”。

颜教授开场便强调,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行人之道。《论语》正是一部讲人道的书,相当于中国的“新约圣经”,与“旧约圣经”相当的是中国的“五经”。《论语》的第一篇《学而》,最后一篇《尧曰》,连起来就是“学尧”,即学习尧舜之道。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学习的目标是“始乎为士,终乎为圣人”。

现场,颜教授深入浅出给大家讲解,人是什么,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是什么?人之所以为人的根本所在,是因为人有仁义忠孝。《论语》为我们指出了人之所以为人的根本所在,照亮了我们的人生。

 

《论语》核心的观念是“仁”,仁就是爱。韩愈说:“博爱之谓仁。”博爱并不是西方的专利,中国人也讲博爱。仁还有一个意思,就是人。《中庸》上说:“仁者,人也。”孟子也说:“仁也者,人也。”人性本善,爱始于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如果能够推己及人,就能达到“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的境界。颜教授在《心灯》杂志发刊词里说:“人人都有一盏灯,我的灯,你的灯,他的灯,灯灯相同。我的光,你的光,他的光,光光互映。”这灯是仁爱之灯,是我们的心灯。道不远人,就在我们身上。我们心中的爱能够相通,这就是仁。我们的爱心传递起来,世界就变得更加美好。

孔子曰:“克己复礼为仁。”人能够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一举一动都合乎规矩,这就是礼,是仁的外在表现。颜教授说:“凡我所在,即是中国。”在此,颜教授还列举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特设“丁龙讲座”,寓意不管你在哪里,不管你干什么,你身上体现的都是中国人的礼仪教化。

孔子曾经教导子路“六言六蔽”:“好仁不好学,其蔽也愚;好知不好学,其蔽也荡;好信不好学,其蔽也贼;好直不好学,其蔽也绞;好勇不好学,其蔽也乱;好刚不好学,其蔽也狂。”只有好学,才能避免上述“六蔽”,成就美好人生。

人为何而来?颜教授说:为做人而来。生而为人,就要行人道,也就是行仁道。《论语》中提倡“修己以安人”,作为学生,在学校好好学习,不做坏事,这就是至善,就能够让父母安心。质就是仁,文就是礼,期望大家都能成为文质彬彬,仁礼合一的君子。颜教授的讲座激起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随后,颜炳罡教授一行到亨通集团进行参观考察,与亨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交流座谈企业大学建设相关事宜。亨通集团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亨通集团企业大学的建设理念思路,颜教授对亨通集团的先进的发展理念和已经开展的工作表示了高度的赞扬,并对企业大学的建设给出了建议,面向企业内的各级人员要帮助大家从业务、领导等多方面进行能力培养提升,要把企业大学建成“我的大学”,让每一个员工从中获得心灵成长,获取精神寄托。双方未来将围绕“国学在中国式企业发展中的应用”的课题进一步展开交流合作。 

期间颜教授还到访研究院参观考察,并与鑫控集团等企业就国学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进行了交流探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发展 | 创新创业 | 产业发展 | 教育培训 | 国际合作 | 校友中心 | 联系我们